【我为青年做件事】学习延安精神,争当优秀大学生
2021-05-12 21:18:00   来源:团委   点击: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延安精神概括起来说,就是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团结统一,遵守纪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思想作风和创业精神。
  
  本周二下午3:45在图书馆5楼自修室,由梁国华馆长做了主题为“学习延安精神,争做优秀大学生”建党100周年的专题讲座,同学们踊跃参与,热情高涨。梁馆长为同学们讲解了延安精神的历史沿革、内涵以及现实意义,并联系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就业和今后人生作出了点拨和期望。
  
  自力更生是一种在艰苦的环境中依靠自身所拥有的一些条件来创造出相对良好的环境,是一种从无创造有的、依靠自身的、稳固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则是种不怕困难、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乐于奋斗的斗争精神。它们是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必然结果。延安精神中的创业精神为南泥湾精神所蕴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涵所体现。
  
  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是引导作用。不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科学的人生奋斗目标,引导大家选择实现目标的正确科学的方法。二是教育作用。教育高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大家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三是凝聚作用。延安精神可以使高校大学生在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信念基础上紧密团结起来,建立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从而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四是激励作用。弘扬延安精神,特别是其中最根本的自主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和奉献精神,就能将传统的道德 规范赋予新的时代内容,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的主观能动性,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馆长给予我们期望:时代新人应自觉将个人的梦想融入社会变革进步的时代潮流中,融入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在中国梦的时代大舞台上找到自己人生出彩的机会,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勇于责任担当,创造出非凡的青春业绩。
校团委(文图:宋桂平)
2021年5月12日

上一篇:我校戏剧社顺利开展戏剧大讲堂活动
下一篇:社团风采|献礼百年·夏夜歌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