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青年思想引领座谈会暨教育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共青团工作表彰会议召开
2023-05-25 14:38:56   来源:团委   点击: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同时,表彰一批共青团工作先进组织和个人,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调动广大团员干部和青年团员的积极性,5月4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青年思想引领座谈会暨教育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委管学校共青团工作表彰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介晓磊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青年代表,各直属单位(学校)、委管学校团委书记,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毛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她强调,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我们共同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一起研究探讨如何加强青年师生思想引领工作,这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实际行动。

 
  毛杰指出,回望过去,教育系统青年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四情”,即社情、舆情、疫情、世情联动带来的重重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我们围绕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汇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我们实施“大听课、大调研”“大研讨、大备课”“大练兵、大比武”“大思政、大培训”,全面提升了思政课建设质量;我们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事业发展的主战场。全省教育系统青年用实际行动一次次证明:你们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的一代,是勤奋好学、有所作为、逐梦而行的一代,是充满理想、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一代。
  毛杰强调,立足现在,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必须做到“四个深刻把握”:一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对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政治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二是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使命要求。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的深远意义,并从中找准教育的方位,彰显教育的作为。三是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对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现实要求。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四是深刻把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内在要求。必须把握教书育人规律,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保证学校始终成为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
  毛杰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起步之年。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毛杰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点亮青春理想,争做新时代信念坚定、志存高远的“有志青年”;勤于学习实践,争做新时代勤学善思、博学笃行的“有才青年”;永葆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开拓创新、实干担当的“有为青年”;涵养优秀品格,争做新时代崇德修身、律己向善的“有德青年”。
  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关键在教师。毛杰用鲁迅杂文集《热风》中的名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并要求大家不要回避困惑、疑虑、分歧,真理愈辨愈明,这恰恰是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切入点和时机,要成为爱的磁极,带动孩子们充满爱。她鼓励广大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毛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提出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各级团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吕冰指出,今天召开此次会议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非常有意义。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育人,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面对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奋斗目标,广大青年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开创我省教育立德树人新局面,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教育人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对2022年省教育厅机关团委“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12位省教育厅青年干部代表、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围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当天,毛杰调研了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实践与创新工作,并结合学校“大思政”建设工作,考察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陈娱工作室、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周红飞工作室、朱瑞萍辅导员工作室、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王晨工作室等工作室发展建设情况。在河南农业大学融媒体中心,毛杰详细听取了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并重点围绕融媒体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舆情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随后,毛杰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上一篇:我院举行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 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下一篇:你好,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暨黄河博物馆参观活动

分享到: